Separate But Equal 

美國立憲初期,分為黑人區,和白人區

當時他們的法律明文規定,黑人不准進入白人區

真的喔,美國立憲初期就是這樣子,真的很離譜

只要你是黑人,就不准進入白人區

當時黑人就說:不是講好美國是世界民族的融爐,我們大家都是一家人
為甚麼你們能去的地方,我們不能去 ?

他們沒有規定白人不能去黑人的地方,白人自然就不會去黑人居住的地區
因為他們覺得黑人很下賤 ~

你如果看過美國早期的歷史,他們把黑人當做奴隸,他們(白人)看不起他們(黑人),種族仇恨是很深的~

黑人說:不對啊,如過人是生而平等的話,為甚麼國土的某些角落,我們不能進去呢~

於是他們就希望能夠 "申請釋憲" ~

開始發動暴動.. 等等,希望能夠得到平等的待遇~

這時候美國白人就和黑人講一句話:我們雖然隔離,可是是平等的~

黑人反應:這個聽不懂啦, 這... 為甚麼隔離卻是平等的?!

白人是這樣解釋的:他們說:

如果我們白人區有大學(自己用筆畫一個圖,很大一個,假設是50),你們也會有大學(畫一個圖,假設是1)

如果我們白人區有圖書館(自己用筆畫一個圖,很大一個,假設是50),你們也會有圖書館(畫一個圖,假設是1)

如果我們白人區有游泳池(自己用筆畫一個圖,很大一個,假設是50),你們也會有游泳池(畫一個圖,假設是1)


名字都一樣啦,可是內容小有差距 (一邊是很好的器材,一邊很爛)

(請問這是"實質的平等" 還是 "形式的平等" ? )


 

後來暴動越演越烈,到了我們無法想像的地步,鬧到美國聯邦最高法院

這邊介紹一下: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是九位大法官(我國是十五個)

九個大法官要來討論,隔離而平等是否違憲?

當天吵得很兇!

有四位大法官認為合憲!

這四位大法官是標準的白人種族優越者~ (黑人下賤,這有甚麼問題?!)

* * *
另外有四位大法官認為違憲!
這四位大法官是跨越種族仇恨的!

他們認為,沒有正當理由不得為差別待遇(膚色不應該是理由),
所以要宣告違憲 ~

終於他們的首席大法官,如果我們去看美國憲政史,馬歇爾大法官(很有名的)

馬歇爾大法官很少介入投票,可是這次平手,他被迫介入投票

可是當天吵架吵到很晚,已經半夜十二點

於是馬歇爾大法官就和他的八位同僚講:

是不是容我一夜長考? 明天再告訴各位同僚我的決定!
因為大家現在情緒都已經起來了~

情緒起來,劍拔弩張的氣氛真的很不好~

所以我明天和各位同僚報告我的決定~

說完,他就回去了~


 

馬歇爾大法官本身是白人,他有一位司機,是黑人老司機~
負責幫他開車,他們就回到白人區大法官的寓所~

馬歇爾大法官就和黑人老司機講:

你記住喔!明天早上七點,我必須要宣布美國憲政史上非常重大的宣布!
你千萬千萬不能忘記! 六點整一定要來接我! 否則我會遲到!

黑人老司機很卑微,恭敬的說道:是是是,大法官你放心,我絕對不會搞砸的!
於是大法官就進去休息了~

當時的時令正是美國的寒冬!美國的冬天不是我們這邊所能想像的,是零下好幾度!
第二天早上5:50(約六點),大法官走出他的住所,發出"咦! 的一聲"

發現他的座車正好停在他昨天下車的地方! (都沒有移動過),大法官嚇了一跳!
"糟糕! 可能被殺死了 ! " (因為當時種族仇很很深!)

大法官走近一看,發現車上覆蓋一層靄靄白雪!(表示整夜沒有離開過)
他把雪撥開,發現黑人老司機幸好沒事!

只是嘴唇都已經由紫發白,可以看的出來是極度寒冷!
大法官敲車門窗,說道:你在幹甚麼啦!?

黑人老司機趕快出來,用雞毛撢子將積雪清掉!
很卑微的對大法官說道:大法官對不起,(邊講邊發抖)..

大法官說道:你在幹甚麼?怎麼不回家去休息呢?
你這樣精神那麼不好,等會我們出事怎麼辦?

黑人老司機回答道:大法官對不起! 我現在馬上來熱車,馬上來開暖氣!

大法官說道:既然你要在車上睡覺,為什麼不開暖氣呢?

黑人老司機回答道:這樣油會不夠啦!

大法官:油不夠,那你去加油啊!

黑人老司機:你們這邊是白人區,我是下賤的黑人,我不能在這裏加油 (當時隔離而平等的法律...)

大法官:那你回去睡覺嘛 !?

黑人老司機:大法官,我向你報告一下. 昨天我們回來已經超過12點了,你叫我六點來接你, 因為從這邊開回去要三個小時 (註:當時隔離而平等的法律...)。我再回來,那就剛好天亮了喔!

所以我就想說不要這樣子了。

大法官:那你為甚麼不開暖氣 ?

黑人老司機:這樣油會不夠! 剛剛和你報告過了!

所以黑人老司機就因為種族隔離的政策,忍受了一個嚴冬~

接著大法官就和司機一路靜靜的到聯邦大法院,兩人一路上沒有作任何交談~

大法官看到他的黑人老司機,因為凍傷而龜裂,眼淚流下來~

因為黑人老司機跟了他十幾年,而且忠心耿耿的,他心中就有一把尺~

他準時七點鐘,踏進美國聯邦最高法院,投下歷史性的一票~

大家應該猜的到,他是投下那一票?

合憲 ? 那說這麼長的故事,只能說這個大法官沒有同理心,沒有人性。


當然是違憲 ~

美國後來就沒有這樣的隔離政策了~

有黑人區,不過是自然形成的,不再是法律規定的~


 

~人,生而平等:馬歇爾大法官與美國民權法的創制~ ~

 

 


上面的故事後來聽說改編成一部有名的電影,黑人老司機好像是摩根費理曼主演,

HBO 演過兩次,好像百視達有在租(我是沒看過),聽說有三個半小時,不知會不會很悶~

不過黑人老司機和大法官的對手戲,聽說很精采就是了~ 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bys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